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四届年会在天水师范学院成功召开
2019-05-13 16:02   商学院分团委   (点击: )

2019年,恰逢天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作为两校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19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四届年会”于5月10-12日在天水师范学院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战略管理学会主办、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委员会协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30余名战略管理学者参加。年会以“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积极响应了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和交流了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战略管理实践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挑战和应对措施。  

5月11日上午8点30分,年会在天水师范学院行政楼605会议室开幕。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主持,天水师范学院校长安涛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先后致辞。

安涛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年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年会将继续锚定“中国制造2025”的长期研讨主题,围绕“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的战略选择”,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彰显学术旨趣、坚持思想引领、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实践进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精神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本次年会各位战略管理界的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思想碰撞,共同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安涛对落实兰州大学与天水师范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了热切关注,并对天水师范学院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过程中,各兄弟院校及各位专家的帮助及指导,表示了殷切期望。

天水师范学院校长安涛致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向大会致辞,对本次年会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呼吁与会专家进行中国西部企业战略管理问题研究,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欢迎各位专家展开对西部企业的调查研究,并乐于提供中心的23家浙商企业调查资料供大家研究。何文盛表示,此次年会凝聚各方智慧,开辟创新视角,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何文盛与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进行了座谈。就两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进行了交流。最后两院院长共同举行了“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两校两院全方位合作的正式开始。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致辞

 

最后,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发起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前院长、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代表学会致辞,强调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要看得更高、更远,看问题要有自己的视角和思考,要深入理解中国战略管理实践,为中国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发起人徐二明教授致辞

 

5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的董明教授做了题为“制造企业数字化的成熟度评价及其对企业转型的影响”的主题演讲。董明提出衡量制造企业数字化成熟度的四个维度概念,并指出数字化成熟度对制造企业产品转型能力的影响,指明了我国制造企业的转型路径。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杜义飞教授、南京大学张骁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黄嫚丽教授先后对董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上海交通大学董明教授作报告

 

5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杨蕙馨教授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创新驱动、新产业生态系统与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杨蕙馨首先指出了中国制造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介绍了创新驱动的相关内涵,指出我们不能片面地把创新驱动等同于技术创新。随后杨蕙馨提出了新产业生态系统的理念,借助这一理念,结合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出要素、企业、产业、社会全方位统筹发展的解决方案,为我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萍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对杨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山东大学杨蕙馨教授作报告

 

演讲过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学者们各抒己见,对话深入而尖锐,凝练出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本次年会召集人蓝海林教授认为,我们在分析数字化对企业转型的重要影响之前,应该首先考虑不同行业之间数字化潜力的差异。同时蓝教授还强调,我们应更多地关注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是否对传统的战略管理理论有所挑战。徐二明教授则强调制度和文化不是能轻易改变的,我们需要明确我们所进行的是政府主导下的战略管理研究,还是企业主导下的战略管理研究。

互动对话环节

 

5月12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的谢洪明教授进行了第三场题为“制造业跨境并购的拓扑网络的时空分析”的演讲。谢教授通过大量而详实的数据分析为我们展现了制造业跨境并购流在全球的连接状况,为中国制造企业的跨境并购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重庆大学龙勇教授和中山大学李炜文教授对谢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浙江工业大学谢洪明教授作报告

 

演讲结束后进行了圆桌交流,交流由武汉大学吴先明教授主持,并围绕本次年会主题“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的战略选择”展开讨论,参加讨论的嘉宾有蓝海林教授、董明教授、杨蕙馨教授、王益民教授和龙勇教授。圆桌交流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中国制造企业战略选择的路径有哪些?(2)中国制造企业如何建立竞争优势?(3)作为战略管理学者,应该提出怎样的理论和建议?各位嘉宾围绕以上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的战略选择出谋划策,专家们思想的碰撞,凝练出很多真知灼见,将本届年会推向了高潮。

圆桌交流环节

 

随后,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师生纷纷提问,与会专家对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年会闭幕式上,徐二明教授勉励各位战略管理学者要在理论上有贡献,在实践上有应用,努力把战略管理学会办好,并感谢天水师范学院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对本次年会的辛勤付出。最后,徐老师代表学会宣布,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五届年会将于明年4月在重庆大学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徐二明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年会是中国战略管理领域的一次思想盛宴,对促进我国企业战略管理和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与会者围绕大会主题交流思想、分享感悟,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战略选择的“变易、简易、不易”之道,为我国制造企业的战略选择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推动了国际新形势下对中国制造企业战略选择的思考和探索、战略管理重大议题的凝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