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守正奋进抓落实—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
2022-06-15 09:31   商学院教工党支部   (点击: )

近期,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学院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全面进步、将作风建设同廉政建设作为系统工程,通过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商学院高质量发展疏通“经”“脉”,注入“根”“魂”,让全院上下廉洁自律之风与守正奋进抓落实源头活水奔涌而出。

一、紧扣重点抓落实持续推进纪律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一是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学院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统筹领导学院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坚持把作风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一同研究、一同开展,特别是要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痕迹化管理,确保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学院定期开展检查,配合学校做好检查,着力在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接收师生监督等方面狠下功夫。二是聚焦党规党纪强化纪律观念。学院及时发布电子版学习资料,配发新修订或新颁布的党规党纪学习资料,明确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重点内容,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按时参加纪律知识测试。通过党政联席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并交流学习体会,切实达到了交流思想、谈深谈透、触及灵魂的效果。

二、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强化警示教育筑牢自律防线

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切实增强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通过廉政教育凝聚人心,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一是开展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开展讲“党风廉政反腐倡廉专题微党课”。党课从“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认清当前形势,保持头脑清醒 ”、“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引领担当”、“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守纪律要求,带头廉洁过节”五个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廉政教育党课,落实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引导师生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二是支部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两个支部开展“作风建设专题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师生党员思想教育,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洁、清明、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了总支及支部两个层面的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教职工之间进行谈话,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党要求的坚决做到,党禁止的坚决不碰,并进一步增强自身法纪意识、廉洁意识,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使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五是开展廉政育人警示活动。召开“廉洁从业、砥砺前行”商学院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交流暨宣誓会,提醒毕业生廉洁从业,铭记敬业六要素:“能做事做成事、有执行力、忠诚敬业尽责、敦品敦行、守法、诚信”,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住底线,不触碰高压线,懂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发挥优势创新方法着力提升学院廉政教育成效

商学院将廉政教育,作风建设与学院转型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开展工作,努力为学院发展凝聚人心。一是高质量开展院长接待日,为学生的求职创业,课业解惑等各项工作服务,切实做到“细微处见真情”,切实通过廉政教育服务学院发展。二是开展家风建设活动,通过家风建设助推廉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弘扬廉洁修身的优良美德,树立向善向上、廉洁从政的人生之道。三是持续推进“经世论坛”,邀请高水平人才开展讲座,通过高水平的讲座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促发展,努力推动商学院高质量发展。四是围绕教学和科研开展廉政教育,实现廉政教育、作风建设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位党员干部血脉,让党的旗帜在商学院迎风飘扬。

通过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全院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有了显著提高,形成了理直气壮讲政治、理直气壮讲党性、理直气壮讲廉政的浓厚氛围,为学院狠抓落实,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