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刘杨博士课题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2018-09-17 08:58   学院办公室   (点击: )

日前,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院刘杨博士申报的《贸易开放与中国文化多样性的变迁:理论、测度与文化地图》(批准号:71863032)获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项目资助,资助直接经费30万元。该项目也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

项目简介:

贸易开放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迅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体,在2013年之后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带给了国家巨大的“贸易红利”。然而,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贸易开放也对我们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产生诸多不可逆的影响。一方面,我们接受了“炸鸡啤酒”和美国大片等舶来品,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手工艺术和地方曲艺等传统文化的消失。事实上,贸易开放对于一国文化多样性的变迁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开放的过程也是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改变的过程,伴随着经济要素的流动,不同的价值观、行为准则也在彼此间分享和传递,一国文化在施加影响于他国的同时也必然受到反作用力的影响。那么,一国文化多样性在贸易开放的进程中会发生怎样的转变了——繁荣抑或是被湮没?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本项目首先考虑文化消费的网络外部性以及文化折扣(cultural discount)特征,将贸易开放前后消费者效用函数的变动(假设只消费同质的普通产品及差异化的文化产品)嵌入Helpman-Krugman国内市场效应模型,以此拓展国际贸易与文化的理论研究;而后,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海关数据、全国经济普查服务业数据中的企业特征、产品种类、数量、价值、区域等信息,测算中国文化多样性,实证分析贸易开放与文化多样性变迁间的关系;紧接着,利用基于Shepard-Kruskal算法的多维标度法,在时间维度和贸易开放指标维度上,将中国文化多样性的动态变化绘制成文化地图;最后,对文化政策及对外开放政策的创新和协调制定,提出政策建议。

主持人简介:

刘杨,(1982—),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学博士,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中国—欧盟玛丽·居里项目子项目、省教育厅战略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在《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国际贸易问题》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