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商学院学术月暨“经世论坛”2022年第一讲
2022-04-22 14:42   学院办公室   (点击: )

4月21日下午三点,由科研处主办、商学院承办、中国人民银行天水市中心支行协办的伏羲大讲坛第2讲、商学院“经世论坛”2022第1讲(总第7讲)邀请到我国著名的农业与制度经济学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做《关于选题:什么是“好问题”》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设教师会议室、中国人民银行天水市中心支行会议室、学生代表会议室、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四个分会场。商学院师生、中国人民银行天水市中心支行干部职工共计500余人聆听本次学术报告。



选题是科学研究的第一步,攸关研究的质量高低和成败,以至于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对这一看似浅显、似乎可以不证自明的话题,罗教授结合他多年来丰富的研究经验,贯穿大量案例,从好问题的标准、如何提出问题、如何破题三个层面做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深入剖析,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使与会人员通透清晰地理解了什么才是好问题,如何寻找、提出值得研究的好问题。

罗教授尽显大家风范,整场讲座生动形象、亮点纷呈,真知灼见不断,既通俗易懂,又具理论深度,还不失幽默风趣,为全体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精彩学术报告。

罗必良教授简介:

罗必良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

全国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委员,政协广东省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经济学会会长。

主要荣誉:广州十大杰出青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

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

主持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励60余项。主要奖项: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主要研究领域: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