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专业简介
2020-10-27 15:53   会计系   (点击: )

 一、专业概括

天水师范学院会计学专业隶属于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自2003年创办以来,招生与就业一直处于稳定和良好的状态,并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壮大。其专业定位于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会计、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等应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会计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完备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不断拓展校外实训基地,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了一定的实践教学特色,凸显出了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多年来,本专业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培养了大批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会计人才,并得到了用人单位良好的反馈。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

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三)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

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5学分,共计2593学时。其中,公共课程45学分,学科专业课程69学分,职业实践课程33学分,开放选修课程8学分。

三、课程设置

1.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会计基本技能实操、会计模拟实训、纳税申报模拟实训、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会计信息系统实训、企业商战实训、企业经营管理实训、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模拟实训(VBSE)、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环节。

四、特色优势

(1)校内实习实训

现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1个,会计电算化实验室1个,ERP沙盘模拟实验室1个,圆通会计标准工作平台实验室1个,VBSE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1个。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目前已与甘肃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法国雅高(中国)酒店集团公司、浙江吉茂有限公司、福州建发集团、华天电子集团、天水长城开关厂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实习实训基地遍布上海、四川、杭州、义乌、福州、北京、西安、以及甘肃等诸多城市。

五、就业方向

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