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专业简介
2020-10-27 16:02   市营系   (点击: )

一、专业概况

天水师范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2003年,2005年首次招生,2013年增设网络营销方向,2015年修订为电子商务方向2021年修订为跨境电子商务方向。本专业培养满足电商企业和外贸行业及地方经济需求,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与跨境电商平台规则,系统掌握经济管理、计算机技术、外语及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等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跨境商务类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学制

学制4年,学习期限3-6年

(2)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3)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

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60学分,共计2670学时。其中,公共课程46学分,学科专业课程71学分,职业实践课程31学分,开放选修课程12学分。

(4)毕业要求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关于知识、能力及素质的要求:

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管理、计算机、数学外语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系统掌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课程的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能力要求:

1、具备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类信息工具获取和更新本专业领域相关知识的能力。

2、具备利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进行境内外电子商务的运营管理与商务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解决跨境商务类的实际问题

3、能够熟练地运用外语开展跨境商务活动,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4、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利用多学科知识融合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素质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

2、具备从事商务类工作基本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战略思维和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3、基本的文学艺术修养,有一定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拥有健全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课程设置

(1)专业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基础与实战、跨境网络营销基础与实战、跨境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跨境电商视觉设计与美工、

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实务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市场调查与预测、企业经营管理实训、虚拟商业社会环节模拟实训、

跨境电商网站建设与运营实训、直播与短视频营销、跨境电商平台实战、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专业实习

四、特色优势

本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通过与浙江义乌吉茂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聚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内开展与职业标准相匹配的各类实践实训课程、由师生共同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进行电子商务实战,校外与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实现与社会无缝对接。

五、就业方向

在跨境电商企业包括平台企业、综合服务企业、物流仓储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工作;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类工作或从事营销类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