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入学方案
2022-09-19 16:20   学院办公室   (点击: )

天水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2 年秋季学期

学生返校和入学方案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 2022 年秋季学期高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天水师范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入学方案》和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要求,为确保秋季学期学生平安健康顺利返校报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长:胡祎文 王雪琳

副组长:郭俊兰  罗丙能  王奇

总调度:伏辰

 员:钟娅洁、王燕燕、董璨、杨增龙、水晶、辛婷婷、牟文义、康育林、徐璟璟、坚德慧、牛晓霞、魏卓明、毛雪艳、崔春旦、沈子兰、郭毅玲

      二、返校报到条件

1、全体学生严格按照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返校前 7 天须返回固定居住地,一律按时如实完成健康打卡,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疫情中高风险区,入校前 3 天须完成 2 次(间隔 24 小时)核酸检测。

2、有以下情形者申请暂缓返校,未经所在学院审批擅自自返校,造成疫情传播风险者将追究相关责任,如被集中隔离或留观产生的一切费用均由本人自行承担。

1)返校前 7 日内,在境外、中高风险区、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的学生以及有境外、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

2)学生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疫情防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3)健康码“红码”、“黄码”及尚处于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

4)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者;

5)中转地为中高风险区、有阳性病例未调整风险区者。

3、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学生须严格按学校通知的返校报到时间提前提交申请,所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报到,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及返校后均须严格遵守国家、居住地、途径地、“两站一场”以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查验等工作。

4.确受疫情影响、因病、因事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向班主任办理暂缓返校和请假手续。

5.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送学生的家长、陪同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三、返校报到流程

(一)返校前:

1.所有学生通过“我在校园”中的“返校申请”功能提前提交申请,并如实上传当日健康码截图、大数据行程卡截图、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材料(如有陪同人员,也需一并上传),由班主任和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两级审批,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一人一审”,符合返校报到条件和健康条件者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报到。审批通过确定行程后必须在“返校申请”中添加返校行程,准确填写乘坐交通工具、车次、到达站点、到达时间等信息,以便学校及时了解行程动态,做好接站准备。

(二)返校报到:

1.乘坐航班、火车(含高铁)、长途汽车的学生必须到天水师范学院“两站一场”学生接站点进行抗原检测,查验相关证件及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凭证电子版后统一乘坐学校“点对点”接站车辆到达学校,经过“一扫四查”(扫场所码,查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入校前 3 天已完成的 2 次(间隔 24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已通过审批的返校凭证电子版)后,从专用通道进入校园进行核酸检测,然后到商学院报到点报到,由学院指派专人带入学生公寓。

2.乘坐私家车或其它交通工具直接到学校的学生,须在学校新北门经“一扫四查”后,从专用通道进入校园指定区域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然后到商学院报到点报到,由学院指派专人带入学生公寓。

3.新生公寓用品、生活用品到所住公寓区自行购买。

4.新生 “一卡通”物理卡报到当天在学院报到处领取,由接待组放发。

(三)返校后:

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线上教育教学等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学生报到后 7 天内,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和最小单元管理模式,教务处将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学校将在学生入校后第 2 天、第 3 天、第 5 天、第 7 天分别按片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学生做好健康随访的准备。开学 7 天后根据属地和校园疫情风险情况,适时逐步转入线下教学。

封闭管理期间继续严格实行学院包干公寓楼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配合公寓楼做好值班值守、学生管控工作。学生不得互串宿舍,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附1《博闻公寓值班安排表》)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宣传和安全教育。各班要通过班级 QQ 群、微信群等渠道向每位学生宣传返校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并进行安全教育。班主任在返校前召开安全返校主题班会,动员学生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学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疫情中高风险区等无法按时返校报到学生的关心关爱、心理疏导,并强调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返校的纪律要求。引导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学生主动尽早接种,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切实做到教育宣传到位,学习安排到位,生活保障到位。

(二)做好应急处置

1.关注疫情变化。学院若出现阳性病例,或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异常,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办。

2.遵守处置流程。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及时报告学院,学院上报学校。

 五、工作安排

(一)接待组

成员:董璨、钟娅洁、王燕燕、杨增龙、辛婷婷、水晶(具体安排见附件2)

主要职责:在新北门设点,维持报到秩序,办理入学手续,安排学生住宿,发放校园一卡通,提供办公场地桌椅、照明,维持报到现场秩序。配合学校有关单位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接待工作。

(二)引导组

成员:全体教职工(具体安排见附件2)

主要职责:学生报到后,引导教师负责将学生引导至公寓,做好由学校至公寓途中的安全工作。

六、工作要求

全体教职工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热情礼貌,细致周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快捷高效的服务,圆满完成学生返校工作。

附件1 :《博闻公寓值班安排表》

附件2: 《商学院2022-2023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安排表》

 

 

关闭窗口